close

 19141868_10212318799860979_717415978_n.jpg  

接受邀請參加宣教日月聯合兒童主日學的活動

六月是宣教月,這是一個十分注重宣教的教會,放了百分之二十五的總預算在宣教上。當然一連串的配套措拖是必然的。就是因為看到這是一個在宣教和門徒訓練上”玩真的”的教會,我們才會選擇順服神的帶領來到這裡服侍。兒童事工部的負責人在五月的時侯就連繫我並且做出邀請,說打算介紹宣教士戴德生。希望讓我負責三個環節當中”介紹””手工”及”文體體驗”當中其中一站,就是文化體驗的部份。主要的構想是透過一個時光機去到當時一百多年前的中國,來向一到四年級的孩子們探討宣教士的挑戰、考驗以及當時的文化等等。會有四組輪流跑這三站每一組約十到十二分鐘,所以一樣的東西要講四次。和老公討論過後,我選擇接下了這個挑戰。我很清楚我們現在的角色和位置,必需要在中英堂當中做橋梁,讓兩邊做充足的交流形成合一,這是一個絕佳的機會。大人們也沒有閒著,許多人投入為了中英文的共同聯合主日在彩排合唱團獻唱,田牧師也會在全體會眾面前,被宣教牧師採訪有機會來說明中文堂的已經進行和即將進行的宣教計劃會是什麼。

19142088_10212318792260789_1661382918_n.jpg 

活動與採排

我一開始就和英文同工討論過後便決定鎖定二個焦點:就是戴德生在中國文化的敏感度上所做的在服裝和髮型上的調整和改變,以及他所帶來的對後世的影響。但要怎麼做才能做最好的呈現呢?我覺得我的注意力被帶領到小孩子身上。中國孩子沒有特定的活動,要不然就必需和大人一起聽,而大人排練時小孩子若沒有事情做就在外面閒盪。我在想與其如此不如將人力與資源善加運用,如果有一群小同工做聯合呈現,那效果一定很棒。我在當週臨時地找到了四個小孩(其中二個前一天才找到),和父母做了簡單的溝通請求協助部份的服裝和髮型道具,只有前一天聚在一起唯一一次用約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做排練,非常地匆促。這通常不是我做事情的辨法,可是當“把孩子們一起加入進來”的這個想法在推動我時,我不得不去嚐試看看找出可能性來…後來發現這實在是一個非常大膽而且有野心的嚐試,尤其是在這麼短時間的情況下。

19184062_10212318792580797_405442604_n.jpg 

那唯一的排練的結果效果並不算太好,孩子們記不住台詞,其實我也沒有給他們很固定的台詞(就讓他們知道場景內容,只好讓他們抓住重點自由發揮,所以四次的呈現結果內容都不太一樣),而且在“戴德生想要和瑪莉亞交往被監護人反對”這一塊完全卡住了,小演員抗議罷演,因為不想要干涉到“和女生結婚”這種喬段。我選擇當下和大家圍成一圈禱告,再次讓孩子們看到服侍神,就是一種犧牲,就像戴德生所做的”。演“主角英雄”好像很酷,但是談到犧牲,就是一個挑戰了…這是一個選擇。一個要不要像戴德生一樣的選擇。畢竟,這個兒童主日學的主題,本來就是“你願意不願意為了主,走出舒適圈,選擇去不在乎別人的眼光,而更在乎神的心意?”這個透過同工過程所做的學習,我相信是更有體驗式教育的,我看著小演員們心中的沉重和掙扎,這是一個對他們而言頗為困難的選擇,特別是對小主角而言。他們實際體會到,宣教士的本質,就是要願意為神犧牲!後來即使是調整到“有一個中間人去向監護人請求約會允許”,小演員都還不肯同意,卡住的結果所以我們的排演就只能草草地結束了。除了這個意願的問題之外,加上有些小演員很容易分心,一玩開了就製造過大的聲音分散焦點,並且呈現時聲音太小,不懂得走位等…狀況連連。

19198206_10212318792420793_368654028_n.jpg  

禱告求神幫助

我告訴老公排演的情況,並且嘆了口氣告訴他說我不確定是不是給自已找了一個大麻煩。當家長們回去問孩子們說排練得如何,一看他們仍說不清楚台詞到底是什麼很顯然仍在狀況外,也很是擔心。更何況要一樣的內容連走四次,這對孩子們的耐心還有堅持度能夠持續保持有品質的演出實在是個大考驗。當天晚上我熱切地禱告求神幫助:主啊,這事不能靠我做,我一個人做不了!你一定要幫我啊!』第二天(就是呈現當天)早上,我突然間有了一個主意。我決定祭出獎勵辨法:草莓醬奶酪點心!重點不只是獎勵,更是加上規定:誰要是太過出格經過三次警告,獎品就取消了哦!

成果超過預期

辨法奏效了…或者是說神完全及時地回應了我的禱告!孩子們表演得很好,效果遠遠超過我的期待。因為他們沒有被限制住一定要講什麼話,而是有自由發揮的空間,所以非常活潑自然。甚至有預料之外的即興演出(完全沒有排演到這一點),和英文堂的孩子們的互動也很順暢。原來在排演時卡住的地方,在實際呈現時也突破不再是個問題了!他們甚至也一起鼓勵美國孩子們回應呼召~!隨堂的助教後來回應我這是一個非常享受的一堂課!而兒童部門的負責人則是肯定說用孩子們來帶動孩子們真的是一個非常聰明的主意!

 

總結

傾聽主的聲音,順服主的帶領。這是我今年對自已的期許…這個機會是神給的,這個創意是神賜的,解決辨法是神事先預備的。回想起來,時機就是能麼恰恰好!我不常做奶酪,一年做不到二次,這次會做完全是因為幾天前有一個姐妹送我了一罐自製的草莓果醬,加上有一個聚餐的約會讓我負責做點心的部份,才讓我產生了做奶酪的想法。結果原本預定要用到的聚餐後來臨時取消了,所以剛好剩在冰箱裡非常即時地派上了用場!難道這是意外嗎?我相信在神的手中,沒有任何事是意外的!我相信上帝丟給了我一個球,讓我練習如何接住。回想戴德生用十元英磅加上對神的信心來創立內地會,因為他知道自已所做的工作只有上帝才能讓它成就,這需要多麼大的信心啊!對我而言,這也是一個練習拓展自已、信心飛越的過程小小的一個跨步。

感謝主,我接下了一個不可預測也沒有做過的挑戰,我挑戰了自已還有孩子們的可能性和極限,最重要的是和上帝同工,一同完成這個當時侯看起來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真的完成結束之後,心中湧流出來的滿足感是很深的!到底孩子要到幾歲才能開始服侍神?如果孩子們都可以這樣來服侍神,讓“我和我家必定侍奉耶和華”不是只成為口號,而是全家大小一同參予的實際,那會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