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聆聽  

Week2: 傾聽的藝術。

箴言 18:13 未曾聽完先回答的,便是他的愚昧和羞辱。

專注地聆聽對方的分享,不要打斷、鼓勵對方多發言。一個人不需要懂很多,也不需要給任何的意見,光是完全專注的傾聽和陪伴本身就是一種最重要的支持。今天開始操練,輪到對方分享的時侯,多聽、多微笑,偶爾可以簡短的總結對方的話做為回應。練習專注且積極的聆聽。

FullSizeRender   

 约伯回答说:你们要细听我的言语,就算是你们安慰我。约伯记21:1-2
傾聽的力量!约伯记21:1-2
傾聽是一個極大的學問!在溝通當中,傾聽所帶出來的力量是被大大地低估的。真正的力量不在於「傾聽」本身,而是在於透過有效的、不帶著自己成見的聽所表達出來的「無條件接納」態度!許多人以為自己是個傾聽者,其實不然。在聽的同時,其實心裡不斷地忙碌在思索如何回應、給予意見或者是反駁,這根本不叫傾聽,起碼絕對不能稱得上「無條件的傾聽」。真正的傾聽,是一種態度,是一種倒空和謙卑。沒有老我在裡面搗亂,沒有隨時預備迎擊和爭辯的態度、既沒有「你若贏我就會輸」的假設和對立立場,更沒有防備的心情,就是照著原話聽進去,如此而已。我聽過有些姊妹,或者是師母在教會說自己沒有恩賜,最多做的就只是提供一個傾聽得耳朵而已,連給些意見都給不了。卻不知道這已經就是一個非常特別而且珍貴的恩賜,教會非常需要這樣的恩賜!真實而深入的傾聽,能夠帶下安慰的力量。只有聽而沒有任何說教和批評,能夠帶出接納的力量。能夠帶出這樣請聽的力量需要許多的意志力,需要許多的紀律,每一個高竿的傾聽者的口中都有長年操練的痕跡:一個幾乎被咬爛的舌頭(主動地咬住自己的舌頭阻止自己不說話)。

FullSizeRender

禱告:主啊!因為我的自我意識太強,所以真實而且不帶成見的聆聽成為我的弱點。願你幫助我,能夠安靜我的心和靈,放下我的自我和老我,透過傾聽來帶出接納還有安慰的力量,是傷心痛苦難過的人所最需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