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产背后的祝福创伤的医

By Elaine

刚刚信主后信心非常大,心里真觉得即使神把我的一切都拿走,我也仍然喜乐满足,因为我有神。大家说我的信心大得像保罗和约伯,还给了我一个绰号,叫约伯姐

但是,2016年发生了一次小产,却让我陷入深深的悲伤和软弱中。我并没有像约伯那样,撕裂衣服,伏在地上,称颂耶和华。也没有像保罗那样,知道怎样处卑贱,也知道怎样处丰富。

我的信心一下子到哪里去了?我百思不得其解。现在回想起来,是神定意让我软弱,因为祂要医治我内心深处一系列的,甚至连我自己都不知道存在着的创伤。

 

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

一次我去看家庭医生,有一个护士正巧怀着孕。我看到后备受刺激,情绪变得非常失控,无法和医生交谈。家庭医生看我这样,问我是否愿意和这里的心理咨询谈一谈。我当时对心理咨询的态度很消极,认为神经病,脑子有病的人才去看心理医生。但奇怪的是,我当时没有反抗,因为神让我软弱得拒绝的力气也没有,就跟着去了。

在那里我第一次正面对待小产这件事,之前我一直在逃避。我一直纠结作为一个基督徒,怎么这样一个小试炼就打败了我。心理咨询告诉我说,对于创伤,的确需要一段时间的哀悼,处理。神创造了各种情绪,是有其目的的。悲伤也是一种情绪,通过悲伤与哀悼,我们可以愈疗伤痛。我想,我是把自己的属灵信心当作偶像了。于是在这里,我终于放下属灵的骄傲,勇敢地面对小产这件事情,通过倾诉,哭泣等感情的释放,慢慢医治了小产的创伤。

 

在我以为疗程要结束的时候,神的医治才刚刚开始

疗程最后,心理咨询问了我一个问题,你有没想过,小产让你如此悲伤,背后有什么原因?这个问题让我不解。我想,是人都会因为失去自己的孩子而伤心吧。但她的话让我开始思考,的确是有原因。我说,小产让我觉得我很失败。”“为什么觉得失败呢?。这时我意识到,我在和一个人比。那个人生了两个孩子,而我年纪一把好不容易怀上却流了,让我觉得很失败。心理咨询问,这个人是谁?为什么要和她比?我才断断续续说出十几年前的一个闺蜜,把我喜欢的一个男生抢走了的事情。我告诉闺蜜我也喜欢这个男生后,她的第一句话是,我们可不可以公平竞争,完全不顾多年的友情(事后她姐姐告诉我,其实她一直没有把我当朋友,她一直在暗暗嫉妒我,她比较会隐藏, 只是我太单纯了)。我认为在这件事情上,我失败了。她成功地把这个男生变成了她的丈夫,还生了两个孩子。所以我一直在试图反击和报复,用的方式就是我要过得比她好,让她更嫉妒,我就赢了。

心理咨询说,我要见另外一个医生,我这种情况需要进一步治疗。我又想,有那么严重么?心里虽抗拒,但奇怪得很,这次又没有拒绝,去见了另一位心理咨询。

 

在这里,神挖掘出我最深的一个创伤

之所以要看这位心理咨询,是因为之前的医生认为我需要做一个,眼动身心疗法的医治。英文缩写是EMDREye movement desensitization and reprocessing)。研究人员发现人在睡眠深处时,眼球左右快速转动,是左右脑连接在处理分类我们白天的记忆。好的记忆被分类到各个大脑文件夹里,不好的记忆被当作垃圾处理掉。这也是为什么人睡个好觉,第二天觉得神清气爽的原因。昨天生气,难过,纠结的事情,睡一觉起来觉得没有那么严重了。当打击性事件太大,左右脑不能很好的连接,记忆长期停留在大脑皮层,就形成创伤。因为创伤太深太久,需要人为干预,借用两手握着电动仪器,左右震动引导眼睛左右转动,让左脑和右脑重新连接,同时让受创者口述当时情景,通过大脑自身的功能,把创伤的记忆分类处理掉。这是目前处理创伤最有效,最没有副作用的一个疗法(参考下图,仅一次疗程,就让大脑活跃区域大为减少)。

 

我在这里经过几次EMDR的疗程,把闺蜜对我的创伤处理后,我以为该结束了。可是最后这位心理咨询也问了我一个类似的问题,你有没有想过这两个人对你的创伤,为什么会影响你那么深,那么久?是啊,为什么别人失恋很快可以站起来?为什么别人失去朋友不在乎?为什么我后来的失恋没有造成创伤?心理咨询对我的原生家庭很感兴趣,她鼓励我描述一下我的原生家庭,看看有没有什么关联。

这时,神挖掘出我内心隐藏最深的一个创伤 --- 的童年和青少年,生活在一个有家暴的原生家庭。我的父亲有暴力倾向,我的母亲受到很多伤害,我也受到身心的伤害。母亲疲于应付父亲,并为了保护我,未能给我太多的关注,尤其是心理层面的。除了吃饱穿暖好好学习,青春期的烦恼只能跟朋友倾诉。因为父亲人缘差的影响,童年我没有什么小伙伴,青春期也只有这位闺蜜和那位喜欢的男生两位朋友。所以一夜之间,我失去仅有的两个信赖的人,相当于建立在他们俩身上的心理世界,瞬间坍塌了。

因为家庭的原因,导致我孤独的童年,导致我的朋友很少,才会使这两个人给我的伤害,影响自己深远。一环扣一环,像拔树根一样,神终于把最深的那个创伤给拔了出来。

 

医治前后的比较

医治前的我,陷在报复,竞争,比较的罪里,并且动机隐藏的很深。我会无意识地通过母亲,打听她的近况,然后暗暗要比她活得更好,并且让母亲有意无意在熟人面前提起我的成功,传到她耳里让她嫉妒。有时我甚至会去网上搜索这个人的名字,看她在网上的活动。医治后,我瞬间失去对这个人的兴趣,想也想不起来这人几次。有时我提醒自己,要不要再去网上搜一下这个人。结果我对自己说,有病!可见我之前虽然不承认,但我的确是心理有病的人。这是神使小产发生后的第一个祝福 --- 打碎我竞争报复的偶像。

第二个祝福是,阻止原生家庭对我的伤害,延续到我的下一代。我们每个人虽然竭力避免犯下与父母的同样错误,但往往发现,我们下意识在重复他们对我们犯下的错误。我们训孩子的语气,情急下的急躁表现,和父母如出一辙。因为原生家庭对每一个人的影响,是最原始,最长久,所以最深刻的。如果原生家庭的创伤不处理的话,我们容易走两个极端,要么复制他们的创伤,要么出于补偿自己而极度宠溺孩子,都不健康。

最后一个明显变化是,我不再自怜,不再自我保护,不再以自我为中心。医治以后,由于脑子里没有那些记忆了,心中无事一身轻,不会那么敏感,动辄像刺猬一样,自我保护,伤害的周围的人。我的注意力自然地转到他人身上,能为他人着想,关爱他人。总之,在我眼里,天也更蓝了,云也更白了。

 

对心理咨询的正确态度

我认为每一个有创伤的人都应该去积极地寻求专业医治,不要逃避,或者做祥林嫂一样的人,和非专业的亲朋好友诉说。我们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家丑不外扬,加上国内心理行业起步晚,对看心理医生有偏见,所以对心灵的疾病不够重视。和非专业的人倾诉不但没有效果,反而很危险。第一,隐私得不到保护,闲言碎语很容易传开;第二,听的人如果没有类似的经历很难产生同理心或共情。总之,很容易遭受二次伤害,加重心理病情。我和美国的妈妈们聊天,她们提起去看心理咨询,就像提起去看个感冒一样,丝毫没有我们的羞愧感。我们每一个,都需要配备一个心理医生,像配备一个家庭医生一样。我们身体有病了,巴不得马上去看家庭医生,为什么心理有病了,就不敢去呢?我们要打破这个恐惧。我们生活在罪的世界,每个人都有罪,都会犯罪,因此每个人不可避免,会受到周围人的伤害。当有了心理医生,我们可以及时把伤害处理。我们要保持身,心,灵的共同健康,才是真的健康。

 

通过着一些列的医治我所看到的神

是一位知道我们需要什么的神。我们很容易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但不一定知道需要什么。我从来不知道自己有创伤,也不知道自己需要医治,更是打死我也不会想到去看心理医生。但是神知道。他定意让我软弱,让我没有力气抗拒,让我在下一代出生之前先得到彻底的医治。在这个世界,你的父母不知道,你的配偶不知道,你连自己都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只有那一位掌管万有的的神知道!

是一位使万事相互效力的神。我们常常问,为什么神是好的善的,却让坏事灾难发生在这世上,甚至基督徒身上?因为神让坏事发生,是要让坏事相互作用,最后达到好的,良善的目的。

是一个万务都有定时的神。我曾经以为我结婚了就该生孩子了,时机到了。可是神知道还没有,因为祂知道我生孩子的动机是报复,让人嫉妒我。神让我等了一年。很有意思的是,在我找到EMDR心理医生,要去做第一次医治的前一天,我发现我又怀孕了。

最后愿神医治我们每一个人,祂可以亲自医治,也可以通过医生医治。因为万有都是靠他造的,无论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见的、不能看见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执政的、掌权的,一概都是借着他造的,又是为他造的。(歌羅西書 1:16

 

20171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