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證道不情願的先知

經文出埃及記(Exodus) 4:1-31

信息大綱

鑰句亞倫將耶和華對摩西所說的一切話述說了一遍又在百姓眼前行了那些神蹟百姓就信了以色列人聽見耶和華眷顧他們鑒察他們的困苦就低頭下拜。(4:30-31

大綱:

一、摩西的不情願與神的應許4:1-17

摩西的歸回及神的供應4:18-31

 

小組家庭討論問題

1. 分享一個自己或他人不情願的經歷為什麼不情願過程中有哪些阻力及助力這經驗如何提醒我們信靠神的供應而非人的意願

2. 分享這次主日信息中最深刻的心得是什麼神麼神對摩西的保證與供應顯示祂是怎樣的一位神如果你是摩西會如何回應神

3. 神透過祂的應許及供應讓人信靠祂你曾經歷神哪些供應同在這些經歷如何加深你對神的信靠請跟小組或家裡的人分享彼此激勵一起信靠同在及供應的神

 

牧場短語

守約的記號

經文西坡拉就拿一塊火石割下他兒子的陽皮丟在摩西腳前:「你真是我的血郎了。」(4:25 

  出埃及記第四章記載了神對摩西三次推託的回應4:1-17),以及在摩西歸途中預備三位家人的支持 (4:18-30)其間神給了摩西三個神蹟4:2-4,6-7,9),作為差派他去百姓那裡的證據神在摩西回埃及的路上要殺摩西直到他妻子西坡拉幫兒子行了割裡才罷手神為什麼如此做此處所記載的神蹟割禮對今日的基督徒又有什麼意義與重要性

首先,「杖變作蛇」、「手長大痲瘋這兩個神蹟後來都有恢復原狀惟獨最後一個神蹟尼羅河的水變作血並沒有復原影射了神將來形罰埃及的頭一個災難7:14-24)。這不單彰顯神可以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的大能也顯示祂救贖百姓到底的決心沒有任何轉圜的餘地人的推託缺乏信心決不能攔阻祂所要施行的救恩計劃

 

  再者給摩西兒子行割禮一事前面緊接著神預告法老的硬心及祂對法老的審判:「你要對法老說:『耶和華這樣說以色列是我的兒子我的長子我對你說過容我的兒子去好事奉我你還是不肯容他去看哪我要殺你的長子。』」(4:22-23),藉此影射將來刑罰埃及的最後一個災難11:4-812:29)。而災難當天晚上神吩咐以色列人守逾越節以及守節的條例:「外邦人都不可吃這羊羔但各人用銀子買的奴僕既受了割禮就可以吃若有外人寄居在你們中間願向耶和華守逾越節他所有的男子務要受割禮然後才容他前來遵守他也就像本地人一樣但未受割禮的都不可吃這羊羔。」(12:43-4448割禮是神與祂百姓立約的記號參創17:9-14),象徵了神定意保全祂的百姓不受災害而拯救他們的計劃連硬心的法老也無法抗衡

    神從一開始就對摩西揭露了祂救贖以色列人的計劃僅管摩西推託不情願法老硬心不容百姓離去絲毫不能動搖祂拯救的大能守約的信實而今日身為基督徒的我們在耶穌基督裡也受了不是人手所行的割禮」(西2:11);這記號體現出神主動的救贖供應永遠臨在所有屬祂的百姓中間祂真是我們的神讓我們也一生成為祂忠心的百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chita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